• 国家科技部中国科技论文统计源期刊
  • 中国科技核心期刊
  • WHO西太平洋地区医学索引(WPRIM)收录期刊
  • 美国《化学文摘》收录期刊
丹参-葛根药对中7种成分的含量测定及其配伍影响考察
  
DOI:
中文关键词:  丹参-葛根药对  配伍比例  高效液相色谱法  含量测定  
英文关键词:
基金项目:
作者单位
李媛;池加美 宁波市鄞州区第二医院临床药学部 
摘要点击次数: 150
全文下载次数: 181
中文摘要:
      摘要:目的:建立HPLC法同时测定丹参-葛根药对中7种成分(葛根素、大豆苷、大豆苷元、丹酚酸B、隐丹参酮、丹参酮Ⅰ和丹参酮ⅡA)的含量,考察药对不同配比情况下7种成分溶出率的变化。方法:采用Diamonsil(Ⅱ)C18?ODS(250 mm×4.6 mm, 5μm)色谱柱,以乙腈-0.1%磷酸溶液为流动相,梯度洗脱;检测波长为250 nm;流速:1.0 ml·min-1;柱温:30℃;进样量:10μl。结果:7种成分在一定质量范围内与峰面积的线性关系良好(r≥0.999 3),平均加样回收率为98.3%~99.2%,RSD≤1.0%(n=6)。按不同比例配伍(7∶3、2∶1、1∶1、4∶3、3∶4、1∶2)的药对,7种成分溶出率均低于单味药材提取液,但配伍比例为1∶1时7种成分溶出率高于其他配伍比例。结论:所建立的含量测定方法简便、准确、重复性好。丹参-葛根药对1∶1配伍最有利于有效成分溶出。
英文摘要:
      
查看全文  查看/发表评论  下载PDF阅读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