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家科技部中国科技论文统计源期刊
  • 中国科技核心期刊
  • WHO西太平洋地区医学索引(WPRIM)收录期刊
  • 美国《化学文摘》收录期刊
三大营养物质代谢重编程及其在胰腺癌耐药机制中的研究进展
  
DOI:
中文关键词:  胰腺癌  代谢重编程  耐药  
英文关键词:
基金项目:2019年陕西省省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编号:S201911840032);西安医学院2019年校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编号:121519056);中尼友好拉吉姆医学实验室开放基金(编号:18LJM02);西安医学院博士启动基金项目(编号:2020DOC04);
作者单位
杨帆;武晓慧 西安医学院临床医学院 
摘要点击次数: 140
全文下载次数: 181
中文摘要:
      摘要:胰腺癌是一种恶性程度极高的肿瘤,5年生存率不足10%,外科根治性手术与化学治疗是主要的治疗手段。胰腺癌现有化疗药物的效果有限,近年来以吉西他滨为基础的化疗方案的耐药现象越来越多见。胰腺癌中存在葡萄糖、脂质、氨基酸等营养物质代谢重编程现象,在肿瘤细胞的增殖、进展与耐药机制中发挥重要作用。本文系统地回顾近年来胰腺癌的糖、脂及氨基酸3个方面代谢重编程现象及其与胰腺癌耐药关系的研究进展,以期为新的胰腺癌化疗药物的开发及解决耐药提供理论参考。
英文摘要:
      
查看全文  查看/发表评论  下载PDF阅读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