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家科技部中国科技论文统计源期刊
  • 中国科技核心期刊
  • WHO西太平洋地区医学索引(WPRIM)收录期刊
  • 美国《化学文摘》收录期刊
高通量筛选流感病毒神经氨酸酶拮抗作用中药组分研究
  
DOI:
中文关键词:  神经氨酸酶  中药  分子对接  流感  
英文关键词:
基金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编号:31660240);?云南省科技计划项目(编号:2016FD018);
作者单位
高蒙 次里 卓玛 韩楠玉 云南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摘要点击次数: 171
全文下载次数: 127
中文摘要:
      摘要:目的:筛选有潜力制备成抗流感药物的中药来源小分子化合物,为流感新药研发提供基础药物信息和科学数据。方法:以流感病毒神经氨酸酶为受体,中药小分子化合物数据库作为配体库,进行高通量分子对接实验。筛选结合能力强于抗流感化学药物奥司他韦并满足药物设计五倍率法则的中药来源小分子化合物。结果:共413个中药来源小分子化合物结合能力强于阳性对照奥司他韦(结合自由能<-53.63 kcal·mol-1),其中28个化合物满足五倍率法则,或具有抗流感效用。结论:通过对中药来源小分子化合物进行注释和分析,发现除清热药和化痰止咳平喘药以外,补虚药、活血化瘀药以及祛风湿药等类别的药用植物对治疗流感也有一定作用。小龙叶阔苞菊、膜蕨、桑实、庵摩勒、小构树、假马齿苋几类植物包含有多个能够结合于流感病毒神经氨酸酶药物靶点的中药来源小分子化合物。最终筛出的28个小分子化合物有潜力作为抗流感化学药物制剂的主要成分用于制备。
英文摘要:
      
查看全文  查看/发表评论  下载PDF阅读器
关闭